jgx2016@cisisu.edu.cn Send us an e-mail
国际商学院微信公众号 欢迎扫描关注

实践出真知 青春当有为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我院芸芸学子坚持学以致用,凝聚奋进力量,于寒假期间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新奇体验收获满满。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同学们的实践感想吧!

 

 

  寒假期间,我参加了宁夏盐池县2024年大学生“创青春”电商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得二等奖。在比赛中,我将课堂上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创立了“红满四海”项目,它是以狮城宁好闽宁特产中福建的“大红袍”和宁夏的“红枸杞”中的双红所取,开展了“浓浓宁夏情,粒粒枸杞红”的主题直播,并且开展了“大红袍”的新型直播,在这期间共开展了5次直播和4条短视频,销售了23单家乡特产。在后来的“逛大集”年货助销环节中,帮助农民伯伯卖农产品,并以直播的方式去宣传产品。

“读万卷书时行万里路”,说得就是知识和实践的结合,在这次社会实践中,真正地运用此方法,助力家乡农产品,改善农民生活水平,加强家乡电商建设,并且学到了课堂以外的知识,了解了电商的魅力。

——2023级跨境电子商务3班 李妍

 

 

  为丰富假期生活以及强化专业实践能力,我于雄安国创中心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会计岗位实习工作,工作内容主要有贴发票、审核发票单等,但从开展的工作以及参与的活动中基本了解了一个公司的架构、发展的模式以及作为一名会计基本的工作准则。此外,在实习期间积极参加公司开展的关于公司法和基金的讲座,开拓眼界。

  此次宝贵的实习经历让我学到了除专业知识以外的职场经验,锻炼了自己的情商,也使得我对于自己未来大学时光的努力方向以及未来的规划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

——2022级财务管理4班 张师卿

 

 

  寒假,我报名参加了我们当地的 “逐梦计划”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实习单位是泸州农村商业银行。在此次活动中,我学会了如何很好地与别人进行沟通。其次, 我学会了如何运用银行的一些设备,比如智能柜员机,学会了在上面如何给他们打印明细、缴纳医保社保、修改密码等等服务项目。最后,我还学会了办理什么业务该填写哪些单子。在他们的带领下,我从一个什么也不懂的小白, 变得可以得心应手地处理问题。此次活动使我受益匪浅,理论知识和社会实践得到了很好的结合,并培养了我的耐心。

——2023级财务管理3班 任圆圆

 

 

  这个寒假,我在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参加实习。主要负责对样本进行录音核查,修正错误数据,评价样本质量,报备异常样本等工作。通过社会实践,原来理论上模糊和印象不深的观点得到了巩固,加深了对基本理念的理解和消化。所以社会才是学习和受教育的大课堂,在这片广阔的天地里,我们的人生价值得到了体现,通过社会实践,让我们大学生提前了解社会,为将来真正走向社会提供宝贵的经验和阅历,也为将来从事任何工作打下良好的工作基础。

——2022级国际经济与贸易1班 何诗羽

 

 

这个寒假,我在会展公司主要负责活动执行等工作。这些工作虽然基础,但却至关重要,因为它们是一个展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外,我还参与了2023陆海新通道国际物流博览会期间的现场工作,协助总经理和各部门同事进行协调和管理。经过几个月的认真筹备以及开展期间的努力工作,展会成功圆满的举办。这让我更深入地了解了会展公司的工作流程,也提高了我的团队协作能力。

通过这次实习,我深刻体会到了理论与实践的相结合的重要性。在学校的理论学习是有限的,只有通过实践,才能真正理解和掌握知识。同时,我也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明白了需要不断学习和提高。总的来说,这次实习让我收获颇丰。我不仅学到了专业知识,也提高了自己的工作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我相信,这次实习对我未来的职业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

——2020级会展经济与管理1班 李思其

 

 

  在这个漫长的寒假假期中,我参加了四项实践活动,分别是国家税务局协助整理档案资料、高铁站志愿服务活动协助返家乡农民工帮扶老弱病残、社区高速路口农民工返家乡宣传活动和社区街道清扫活动。通过这次的实践,我发现志愿活动有利于提高高校学生对社会的辨识和认知,帮助大学生树立良好的道德品志,锻炼和提高自己的实操能力,扩大与社会的接触面,增加自己在社会竞争中的经验,方便自己以后处理好在社会中遇到的问题。更好了解社会现状,提升自己的思想意识。

——2023级财务管理1 班 万柳思

 

 

  这次“返家乡”我主要负责的是在春运期间协助高坪汽车站安检处工作人员开展返乡农民工、返乡旅客、以及老弱病残孕等重点群体,开展引导进站,配合安检、便民咨询、秩序维护、行李搬运、政策宣传资料的发放等服务。每天进站的旅客达到上千人,行李包裹检查3000余件,行李搬运数十趟,虽然过程是艰辛的,劳累的,有时候一站就是几个小时,但旅客们一声声的“谢谢”萦绕耳畔,会让我高兴好久,累意全无。

  两年“返家乡”只因不忘初心,尽绵薄之力旨为服务人民。在今后,我也将继续以青春之名,展志愿精神,行走在基层,奔赴在需要的一线。

——2021级电子商务2班 杜明勋

 

 

  假期我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后旗参加了“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在旗政府办公室做一些计算核对帮扶资金、文件整理打印、表格制作等工作。此次社会实践工作与我的学习专业契合,我将在学校所学到的专业知识和学院团委工作中所学到的办公技巧运用到了其中,使我的工作效率得到提高。通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我不仅收获了知识,提升了沟通能力,积累了工作经验,更多的是开阔了眼界,收获了很多为人处世的道理,锻炼了自己。

——2022级财务管理3班 乔嘉欣

 

 

进入大学的第一个学期结束后,寒假如期而至,我通过申请进入了我家乡政府部门,进行一些简单琐碎的“返家乡”志愿工作,我这是第一次体验这样的生活,通过与社区居民的互动与沟通,感受到了劳动者们辛勤的工作与无时无刻的热情,并以此实践了解了社会基层的情况,锻炼了自己的能力。

——2023级国际经济与贸易2班 冷彦怜

 

 

  为了更好地了解社区服务的实际运作,在这个寒假,我参与了为期一个月的“返家乡”志愿活动,其中包括社区环境整治、老年人关怀、全国第五次经济普查等多个项目。这次实践让我深刻体验到社区服务的意义,也让我对社区工作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

——2023级跨境电子商务2班 邓梦琪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院学子实践胸中所学,青春的翅膀在磨砺中更坚强,青春的精气神在奋斗中更加挺拔。我院也将继续致力于引导青年群体以饱满的情绪和昂扬的斗志投身于社会实践,为社会发展贡献青春蓬勃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