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gx2016@cisisu.edu.cn Send us an e-mail
国际商学院微信公众号 欢迎扫描关注

国际商学院跨境电子商务本科人才培养研讨会顺利召开

国际商学院深入贯彻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成功申报获批省内唯一“跨境电子商务”本科专业。学院按照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目标积极开展相关工作,以市场为导向、以用人单位需求为目标,通过校企融合,基于校内外校企共建跨境电商实践基地开展实训,建立跨境电子商务专业人才校企联合培养机制,确定我校跨境电子商务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国际商学院于2022年3月31日在三教A座309室召开了“跨境电子商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建设研讨会”。国际商学院院长刘科主持会议,学院学术院长童利忠博士、院党总支书记陈恳、院长助理宋洋和杨志翔、第三教研室主任郭松涛,以及专业相关的部分教师参加了研讨会,同时特邀德天宇企业管理(海南)有限公司董事长、海南跨境电商协会监事长谭永忠以及成都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成员单位的多家企业负责人共同参与研讨。

在研讨会上,来自企业的几位高管分别就跨境电商发展现状与人才培养、自贸区发展与跨境电商人才实训实习、跨境电商情景化教学、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目标、校企联合培养方式等议题做了主题发言。作为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学院学术院长童利忠博士对学院跨境电子商务本科专业的培养目标、课程设置的科学性、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并就部分核心课程设置发表了自己的见解,特别强调开设“品牌营销”课程的重要性,提升学生掌握如何打造品牌竞争优势的能力,对推进更多中国品牌出口发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作用,更有利于跨境电商的长远发展。随后参会教师代表与企业高管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此次研讨会通过与多年从事跨境电商的企业高管一起共同就跨境电子商务本科专业的定位、课程设置方向、实务课程的授课方式、师资队伍的建设、校企如何结合、校内外实践基地如何打造、基于真实场景的跨境电商实践实训的实现等诸多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在学院本科专业建设之初,采用这种以市场为导向的专业建设方式,是国际商学院专业建设的一种尝试,也是学院立志打造一流专业的一种革新举措。本次研讨会进一步明确了学院“跨境电子商务”本科专业的人才培养定位,对培养复合型、应用型、国际型的跨境电子商务本科人才奠定了基础,也促进了本专业教师进一步理解跨境电商的新机遇和未来发展的趋势,有利于学院更快形成本专业高质量的师资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