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gx2016@cisisu.edu.cn Send us an e-mail
国际商学院微信公众号 欢迎扫描关注

学生党支部工作制度

 

国际商学院

学生党支部建设制度

(2022年11月修订)

 

  一、党支部建设主要任务

  (一)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提高党支部的战斗力。

  (二)坚持党的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教育全体党员自觉地维护党的利益,遵守党的纪律。

  (三)发扬党内民主,正确对待不同意见。对人对事开诚布公,坦诚以待。

  (四)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甘当人民公仆。

  (五)坚持党性,杜绝派性;切实保障党员的利益,做实事求是的模范。

  (六)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党员和群众同一切错误倾向和歪风邪气作斗争。

  二、党支部工作职责

    党支部在上级党工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其职责是:

  (一)组织党员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

  (二)宣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执行上级党组织和本级党组织的决议,积极完成党组织赋予的各项任务。

  (三)经常对党员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和党的传统作风教育,严格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

  (四)充分发挥党员的创造性和积极性,鼓励和支持他们改进提高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动员党员努力完成所担负的各项任务。

  (五)加强对党员的监督管理,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决同腐败现象作斗争。

  (六)密切联系党员群众,经常了解、反映和尊重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维护党员群众的正当权利和合法利益,帮助党员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七)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培养和考察。

  (八)配合干部人事部门对机关行政领导干部进行考核和民主评议;对机关行政干部的任免、调动和奖惩提出意见和建议。

  (九)领导机关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群众组织,支持这些组织依照各自的章程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

 

国际商学院

学生党支部委员会工作制度

(2022年11月修订)

 

  一、党支部委员会的主要任务

  (一)在支部党员大会闭会期间,负责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指示以及支部党员大会的决议。

  (二)教育管理党员,搞好支部的自身建设。

  (三)分析党建工作的动态,吸取经验教训。

  (四)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具体分工,责任到人。

  (五)按期向支部党员大会和上级组织汇报工作。

  二、党支部委员会的自身建设

  (一)按照党章规定定期举行换届选举,支委会缺额时及时补选。

  (二)坚持政策理论、党性修养和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每个支部委员的理论水平、工作能力和整体素质。

  (三)支部委员之间经常交流、帮助,相互支持,搞好团结,提高支部的战斗力。

  (四)支部委员要为全体同志作表率,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三、党支部委员会各成员职责

  (一)党支部书记职责

  党支部书记在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按照支部党员大会和支部委员会的决议,负责主持和领导党支部的日常工作。

  1、负责召集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党员大会,组织检查支部工作计划、决议的执行情况,了解执行中的问题和反映,按时向支部党员大会和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

  2、组织发动党员和群众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指示、决议,保证完成党的各项任务;研究安排支部工作,将支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提交支委会和支部大会讨论决定。

  3、掌握党内外思想动向,了解掌握党员和群众的思想、工作、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做好经常性的政治思想工作。

  4、经常与各委员保持密切联系,交流情况,支持他们的工作,互相配合,充分调动多方面的积极性。

  5、抓好支部委员会的学习,按时召开支部委员会的民主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加强团结,认真搞好支部委员会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

  (二)组织委员职责

  组织委员在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分工负责党支部的组织建设工作。

  1、全面掌握党支部的组织状况,做好组织统计工作,根据需要提出党小组的划分和调整的意见。

  2、检查和督促本支部及所属党小组过好组织生活,做好支部委员会换届改选、补选支部委员的准备工作。

  3、了解和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协助宣传委员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和纪律教育;收集和整理党员的模范事迹材料,向支部委员会提出表扬和鼓励的建议。

  4、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提出发展党员的意见,负责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教育和考察,具体办理接收新党员手续;做好对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具体办理预备党员转正手续。

  5、做好党员的管理工作,根据支部的实际情况,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接转组织关系;收缴党费并定期公布。

  6、组织好支部生活。负责定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增强支部的战斗力。

  (三)宣传委员职责

  宣传委员在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负责党支部的宣传工作。

  1、负责了解和掌握党内外思想情况,围绕每个时期的工作任务,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做好政治思想工作。

  2、根据上级党委的决定和党员的思想实际,提出宣传教育的意见,拟定学习计划,经支部委员会集体讨论通过后,具体组织实施。

  3、根据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决议和党支部实际工作的需要,开展宣传工作。

  4、组织党支部进行政治理论,时事政策,党的基础知识的学习。

 

国际商学院

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

(2022年11月修订)

 

  支部组织生活,是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支部对党员进行管理教育、监督的重要形式,是促进党员发挥先进模范作用的一项组织保证,也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这种组织生活会制度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党员组织生活会制度;一种是支部委员的组织生活会制度。

  一、党员组织生活制度

      党员组织生活会的形式。可以根据党员人数采取支部大会的形式或党小组会的形式。

      党员组织生活会召开的时间。一般是每月至少召开一次。

      党员组织生活会的内容。主要是由每个党员汇报自己的思想、工作情况;相互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了提高党员组织生活会的质量,生活会的内容要相对集中,有针对性地解决几个问题。

  二、支部委员组织生活制度

      支部委员作为党员,除了参加所在党小组的组织生活会外,还应作为支部委员参加所在支部委员会的组织生活会。支部委员必须过双重组织生活。

      党支部委员会的组织生活会召开时间。每个季度召开一次。

      党支部委员会的组织生活会的内容。主要内容同党员组织生活会的内容大体相同,汇报自己的思想、工作情况;相互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国际商学院

学生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

(2022年11月修订)

 

     “三会”是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一课”是按时上好党课。“三会一课”制度是健全党的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制度。

  一、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由书记主持,书记因故不能到会,可由副书记或指派支部委员主持。

  会议内容: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制定本支部贯彻落实的计划、措施;定期听取、讨论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对支部委员会的工作进行审议和监督;讨论接受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讨论和审议对党员的表彰和处分意见;选举支部委员会或补选支部委员;讨论决定其他需要由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的重要问题。

  二、支部委员会,每月不少于一次,如遇特殊问题需要研究,可随时召开。会议由书记主持。

  会议内容:研究支部工作计划,讨论和研究思想政治工作、党员教育、党的组织建设、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和决议等,分析党内的思想、作风、工作、学习、纪律情况,保证完成学习、工作等任务。

  三、党小组会,每月召开一次,由党小组长主持。

  会议内容:组织党员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指示、决议等上级文件精神,并研究贯彻执行支部决议,汇报党员思想、学习、工作、作风等情况,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分析党风现状,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等。

  四、党课,每季度不少于一次,由支部成员主持。

  党课内容:系统地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准则》以及时事政策的教育,以增强党员的党性。党课可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参加。

  党内监督制度

  一、党内监督的目的是:保证党员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党组织对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监督的主要内容是:

  (一)能否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执行党中央、上级组织和本组织的决议,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维护党中央的权威。

  (二)能否参加所在党的支部的组织生活,履行党员义务,完成党组织分配的工作任务。

  (三)能否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实行民主科学决策。

  (四)能否坚持实事求是,认真调查研究,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

  (五)能否尽职尽责,努力工作,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

  (六)能否坚持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以及有关规定,做好干部工作。

  (七)能否廉洁自律,模范遵纪守法,严格按照制度办事,遵守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

  (八)能否坚持原则,敢于同各种错误倾向和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

  三、党组织实施监督的主要方法是:

  (一)定期检查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情况,并向全体党员通报;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所在党的支部组织生活的情况,应向上级党组织报告。

  (二)督促定期开好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会前,收集党员、群众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意见,如实转告本人或者在会上报告;会后,监督党员领导干部根据党内外群众提出的主要意见进行整改,并将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情况和生活会上反映出的主要问题,如实向上级党组织报告。

  (三)了解并掌握机关党员以及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和工作情况,及时向本党支部反映。对于群众意见较大的党员干部,要及时谈话提醒,严明党纪,对违犯纪律的党员按党章规定进行严肃公正的处理。

  (四)定期开展谈心活动,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

  (五)如实向上级党组织反映本部门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和工作情况。

 

国际商学院

学生党支部党员教育管理制度

(2022年11月修订)

 

  一、对党员进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基本理论教育;党的基本路线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党规党法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党员标准教育;形势任务教育。组织、引导党员努力学习和掌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科学文化知识和各种业务知识,使党员不断增强党性和组织观念,提高素质修养和能力水平,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原则,以正面教育为主,适时开展警示教育,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做到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增强教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三、每半年研究一次党员教育工作,并根据组织部门党员教育规划,有计划地对党员进行教育培训。

  四、严格党的组织生活会,每个党员要自觉参加,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以普通党员身份过好双重组织生活会。

  五、按期召开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六、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同时,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教育、培养和考察。

 

国际商学院

学生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制度

(2022年11月修订)

 

  一、会议原则

  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和团结——批评和自我批评——团结的方针,充分发扬民主,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增强政治性和原则性。会议应围绕议题交流思想认识,总结经验教训,以以诚相见、与人为善的态度开展批评,达到统一思想,增强团结,互相监督、共同提高的目的。

  二、会议内容

  (一)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指示、本组织决议的情况。

  (二)加强领导班子的自身建设,维护“一班人”团结,实行民主集中制的情况。

  (三)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艰苦奋斗,清正廉洁,遵纪守法,端正党风和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的情况。

  (四)坚持群众路线,改进领导作风,深入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

  三、会议程序

  (一)做好会议前的准备

  1、根据本支部、本单位中心工作或支部班子成员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上级党组织的要求,确定重点议题。

  2、提前十天将会议日期和议题通知应到会人员,使其做好准备。

  3、提前一周报告上级党组织,以便上级党组织派人参加。

  4、支部班子成员在会前要交换意见,沟通思想。

  5、听取或征求党内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二)开好会议

  1、民主生活会由支部负责人召集并主持。

  2、通报上次民主生活会提出的问题的整改情况。

  3、通报党内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4、主持人要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引导大家畅所欲言。

  5、围绕会议议题,与会同志充分发表意见,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6、因故缺席人可以提交书面发言,书面发言由主持人在会上宣读并列入会议记录。

  7、在会议上对检查和反映出来的问题应由支部解决的要积极制订改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需要上级党组织帮助解决的,应在会后向上级党组织报告。

  8、如有必要,上级党组织要委派负责人员参加,给予会议以具体指导。

  9、专制会议记录本,并认真作好组织生活会的会议记录。

  (三)会后工作

  1、会后十天内,要向上级党组织报送会议情况的书面报告和会议记录。报告的主要内容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情况,检查出来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对上级党组织的建议和意见等。

  2、主持人或由主持人委托出席会议的其他同志将会议情况和批评意见转告缺席人。

  3、对会上提出的问题,及时落实整改措施。对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要将整改措施用适当的方式向群众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4、与会人员必须遵守保密纪律,需要保密的内容,不得外泄或扩散。对违反保密纪律的人,应视情节轻重给予必要的处理。

  5、对未经上级党组织同意而不按时召开组织生活会的支部主要负责人以及无故不参加民主生活会的班子成员,应给予批评教育。

 

国际商学院

学生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2022年11月修订)

 

  一、民主评议党员,是党内生活的一项基本制度,是对党员进行集中学习教育,弘扬党内正气,清除消极因素,纯洁党员队伍具体形式;是发扬党内民主、强化对党员的监督、管理和加强党内自身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对党员一个时期的思想、工作、学习、组织观念、党纪等方面进行的全面评价和考核的重要方法和必要手段。

  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要在党支部的领导下,按照民主评议程序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一般情况下结合年终工作总结每年进行一次。民主评议前,应通知做好准备。

  三、民主评议要以《党章》所规定的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和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作为内容,结合工作总结、党建目标责任制执行情况,按照民主评议的环节分别评议。经过学习、教育、自评、互评、群众评、组织评等几个阶段,对党员做出正确的评价意见。

  四、民主评议活动中党员要本着认真、负责、严肃的态度,要向支部大会作个人学习、工作、生活等情况的总结汇报,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同时,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进行测评,参加评议的党员要对每一名党员根据其实际工作表现给出正确的评价。

  五、支部将测评情况及时通知每个党员,表扬先进,指出不足,对不合格党员,按照党章和有关规定处理,从而达到提高党员素质的目的,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六、民主评议党员主要围绕以下六个方面进行评议:

  (一)是否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能否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否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积极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模范地做好本职工作。

  (三)是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利益间的关系,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勇于奉献,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四)是否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疾苦,反映群众呼声。

  (五)是否遵纪守法,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保持清正廉洁,勇于同各种腐败现象作斗争。

  (六)是否坚决执行党的决议,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和交纳党费,自觉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国际商学院

学生党支部党员汇报制度

(2022年11月修订)

 

  一、党员每季度应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工作和完成支部分配任务的情况,外出时间较长时,应作书面汇报,年终应向党支部提交一份简要书面汇报材料,遇有重要问题及时汇报。

  二、党支部每半年召开一次党员大会,听取党员思想工作汇报。

  三、思想汇报的内容

  (一)对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重要文章学习的收获和体会。

  (二)对国内外发生重大政治事件的认识和态度。

  (三)日常工作、生活中的所思所悟和取得成绩、存在不足及今后打算。

  (四)对党组织的建议、请求和希望。

  四、思想汇报应注意的问题

  首先,思想汇报应是真实思想的流露,最重要的是真实,切忌空话、套话、假话,做表面文章;其次,写思想汇报应根据不同时期的思想认识状况,集中就体会和认识深刻的一、两个方面的问题谈深谈透;再次,写思想汇报要密切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不要长篇大段地抄录党章、报告、领导讲话和报刊文章的内容,防止形式主义;最后,写思想汇报要实事求是,对自己做一分为二的评价,不但要对自己的成长进步进行肯定,而且要找准存在的不足,敢于向党组织暴露缺点和问题。

 

 国际商学院

学生党支部发展党员制度

(2022年11月修订)

 

  一、发展党员的原则

  (一)发展党员必须严格遵循发展程序,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工作方针,坚持个别吸收的原则,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二)积极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按规定每年按时向上级党委上报入党积极分子名册和计划发展党员的名单。

  (三)坚持完善联系人制度,每半年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一次考察,并将考察情况填入考察表。

  (四)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必须经过一年以上的培养教育后,经支委会讨论同意,可列为发展对象。

  (五)对发展对象,要进行政治审查,发展对象应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

  (六)发展党员要做到材料齐全,填写规范,手续完备。

  (七)发展党员必须经支部大会讨论。预备党员必须面对党旗进行宣誓。

  (八)预备期内,预备党员每季度应将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的思想汇报递交支部。预备党员预备期满,本人应及时向党支部提出书面转正申请,预备党员转正前须在一定范围内公示。

  二、党员发展程序

  (一)自愿提出入党申请

  要求入党的同志自愿向所在单位党组织提出书面申请,申请主要写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和本人主要表现。

  (二)确定入党积极分子

  入党申请人经党小组(共青团组织)推荐、支委会(不设支委会的支部大会)审查同意后,便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三)进入考察期

  考察期一年以上,自党支部确定其为入党积极分子之日算起。党支部每半年要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一次考察,每次考察情况要填入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表(填写考察意见时,要真实、具体、准确,既要有优点,也要写出缺点)。

  (四)听取党内外群众意见

  党支部派一至两名正式党员召开座谈会,听取党内外群众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反映。

  (五)确定发展对象

  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经过一年以上培养教育后,在听取党小组、培养联系人和党内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经支委会(不设支委会的支部大会)讨论同意,可列为发展对象。

  (六)政治审查

  审查发展对象本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态度、政治历史和重大政治事件中的表现。审查发展对象直系亲属和关系密切的主要社会关系的政治情况。

  (七)短期培训

  基层党委要对发展对象进行短期集中培训,时间一般五至七天(或不少于四十个学时),主要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文件。

  (八)确定入党介绍人

  入党介绍人由两名正式党员担任,一般由培养联系人担任,也可由发展对象约请,或由党组织指定。

  (九)填写入党志愿书

  发展对象填写《入党志愿书》,须在入党介绍人的指导下,用钢笔或毛笔填写。并要求其填写时要忠诚老实、实事求是,不得有任何隐瞒和伪造,字迹要清楚,不得涂改。

  (十)支委会审查

  召开支委会,严格审查发展对象填写的《入党志愿书》和有关材料、经支委集体讨论认为发展对象合格和手续完备后,即提交支部大会进行讨论。

  (十一)召开支部大会

  申请入党人汇报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本人履历、现实表现以及向组织说明的其它问题; 党小组和介绍人介绍入党人的主要情况,并对其能否入党表明意见; 支委会报告对申请入党人审议情况; 与会党员充分发表意见,对申请入党人能否入党进行讨论; 申请入党的人对大会讨论情况表明自己的态度;采取举手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表决。

  (十二)组织员谈话

  在审批接收新党员前,支部要指派专人同申请人谈话(2人以上),作进一步的考察。谈话后,及时如实地将情况填入《入党志愿书》。

  (十三)党委审批

  党委审批的意见要填写在《入党志愿书》上,注明预备期的起止时间,并通知报批的党支部。

  (十四)支部向本人发出入党通知书

  党支部接到上级党委入党审批通知后,应及时通知本人并在党员大会上宣布。

  (十五)入党宣誓

  预备党员必须面对党旗进行宣誓。

  (十六)预备期的培养考察

  预备期为一年,从支部大会通过预备党员之日算起。预备党员要自觉地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考察,经常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每半年要向支部书面汇报思想和工作一次。 预备期满后,党支部要进行全面考察,并写出书面报告。

  (十七)转为正式党员

  本人在预备期满前适当时候向支部提出书面转正申请;党小组提出意见; 党支部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支委会审查;支部大会讨论、表决通过;预备党员材料报上级党委审核; 上级党委审批并通知报批的党支部。

 

国际商学院

学生党支部交纳党费制度

(2022年11月修订)

 

  一、党员交纳党费,根据党章和《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党员每月按时足额交纳党费,本人自愿多交不限。

  二、严格党费管理,不挪做他用,按时按数上交党组织。

  三、党员党费上交必须登记,定期公布。

  四、党费收交由专人负责。

  五、党费交纳标准。学生党员:在校全日制学生党员按照每月 0.2 元的标准交纳党费。

  六、每月下旬交党费。党员如有特殊情况不能亲自交纳或不能按月交纳时,经支部委员会同意,可以委托其他党员代为交纳或预交、补交,预交、补交时间一般不得超过六个月。

  七、党员无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交纳党费的,按自行脱党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