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gx2016@cisisu.edu.cn Send us an e-mail
国际商学院微信公众号 欢迎扫描关注

国际商学院努力探索人工智能在电子商务教学活动中的实践性应用

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带来的变革,在商业领域中不断深化和应用,对商科专业的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际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课程尝试将一种新的技术工具ChatGPT引入教学实践。在电商直播运营课程中,首次尝试使用并指导学生们使用ChatGPT进行电商直播文案创作,帮助学生能更快、更准确地撰写文案。极大地提升了文案写作的工作效率,让直播运营文案的撰写更加高效与便捷,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ChatGPT是一种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语言模型,它能够模仿人类的思维模式和语言风格,应用在电商直播文案创作中,能够显著提升文案写作的效率。尤其在一些限时活动的文案撰写上,ChatGPT更能大幅度减少所消耗的时间和人力成本。

在电子商务专业课堂的实践过程中,老师不断启发学生们发现使用ChatGPT所带来的思考和启示。在使用过程中同学们意识到,机器生成的文案能够极大地提高工作效率,但也存在着很多的缺点和不足。例如:机器的文案缺乏一些人性化和情感的表达,文案语言偏向中性,有时还会有所偏颇,而且过于机械化的文案会使得直播内容出现严重同质化,进而失去对用户和吸引力。这些问题促使同学们进行深入思考,如何在ChatGPT的基础上,发挥人类的智慧和情感,提高文案创作的品质和独特性。

同时,教师在课堂中也引导同学们要对新技术的发展及应用有正确的认识。一方面,技术创新是进步的源动力,在可以大幅度提升工作的效率和质量的同时,ChatGPT的大量使用一定会导致一部分低层级文案创作人员失去工作机会,未来的创业与就业,将面临着更大的风险、机遇与挑战。

在电商直播文案创作中引入人工智能应用,不仅仅是一种技术手段,更是一种思维方式和创新方式的启示。它能够促进学生思维的开阔和提高文案创作的效率,也需要教师们对未来行业和就业市场进行深刻思考和关注。从而通过合理引导和使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专业技能和人才培养的有机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