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gx2016@cisisu.edu.cn Send us an e-mail
国际商学院微信公众号 欢迎扫描关注

国际商学院努力探索人工智能在教学活动中的实践性应用【二】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商业领域也迎来了巨大的变革和机遇。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人工智能技术的崛起,更是让商业领域的未来充满了无限可能。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范围,在教育领域也开始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本学期开学以来,财商教研室开始尝试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实践类教学活动当中,以期提高教育质量,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和素质。在平面设计课程中,通过尝试将chatGPT与Stable Diffusion结合,帮助学生提升创意设计的灵感,更快速地创建平面设计模板。同时,结合Photoshop软件,促使学生更加灵活地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来实现自己的创意设计。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团队也在人工智能软件的帮助下,在精心调整教学内容的同时,对实践类课程的教学方式也进行了调整。

一方面更加注重理论知识的讲解,让学生能够理解和掌握相关的基本概念和原则,在此基础上加强实践技巧的训练;另一方面,通过布置有较强自主性和趣味性的开放性话题,如:“WINDOWS的鼠标指针是对称的吗?为什么这样设计?”进行引导,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自主性,让学生更加主动地学习和思考,培养学生对实践类课程学习的主动性,而不仅仅是单纯地学习软件的使用方法。

在今后的学习中,将通过对Prompt技能的训练,让学生自己提出问题并通过软件对话来主动学习,扩展自己的知识体系,从而能在自己的经验和知识中自行寻找答案、解决问题。

人工智能技术的深化与应用,特别是人工智能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通过模拟人类的思维方式和交流方式,实现了人与机器之间的自然对话,在商科教学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同时也为商科教育带来了无限的创新机遇和发展空间。在未来,人工智能技术将在商业领域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商科教育领域也将逐渐迎来更加深入和广泛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