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gx2016@cisisu.edu.cn Send us an e-mail
国际商学院微信公众号 欢迎扫描关注

学院努力探索人工智能在教学活动中的实践性应用【三】

 

奥地利经济学家约瑟夫·熊彼特认为,商业世界中的发展变化不是通过渐进式改进,而是通过创造性的破坏来推动的。创造性破坏是一种结构性变革,它源于新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引入,会摧毁原有的市场和产业结构,但同时也会创造新的市场和产业结构。这种变革过程是不可避免的,而且会不断地重复发生,从而推动整个商业世界的发展和进步。他的创造性破坏理论被广泛应用于商业和社会领域。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曙光已经照耀在地平线上。在当今快速变化的商业环境中,创造性破坏理论对商科教育和实践的影响也越来越显著。商科教育需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使他们能够更好地适应商业世界的变化并能够不断创新。

学院紧跟时代前沿,不断调整教育理念与教育方法,以适应新技术的变化和商业模式的更新。通过在教学过程中引入AI技术的辅助,为实践性较强的商科课程引入新的思想、工具和方法,打破旧有的模式和限制,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时代的变化。

在《公共关系学》课程的教学实践过程中,教师团队敏锐地注意到,参加国际商务专业辅修学生的学习过程中从未系统地接受过商科体系的训练,他们通常能够很快通过老师的输出,去理解并记忆书本上的知识,但由于缺乏商科思维和实践经验,往往无法正确按照PR模型框架,对已经发生的典型公共关系案例进行正确的分析,更难以把握公关实践中的具体细节和挑战;在撰写公共关系文稿时,常常出现语言表达不准确、难以清晰的传达用户乐意接受的信息;创意思维不足,难以提出独特、有吸引力的公关策略和方案,输出的内容机械、刻板,难以打动用户等问题。

针对存在的问题,财商教研室组织教师团队积极投入到AI技术应用的前沿领域不断学习,尝试通过将AIGC系列软件引入到教学过程中,推动教育创新,提升学生的竞争力和适应能力。

AIGC(AI Generated Content),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来生成内容,它被认为是继PGC、UGC之后的新型内容创作方式。2023年AIGC技术呈现出爆炸式发展,与深度学习模型不断完善、开源模式的推动密不可分。

引入AIGC相关软件应用在教学过程中,学生可以在学习过程中,不断优化自己对问题从现象到内涵的理解,调整人机对话策略,掌握如何应用精准的Prompt 来定义问题,在软件高达13B数据模型的支持下,基于数据中的已有策略,智能化、规范化的处理所提出的问题,从输出应用框架,到在此基础上再生成解决方案,在获得更加个性化、多样化的学习体验的同时,从过去漏洞百出的“我来写”模式,改变为AIGC 生成内容后让“我来选”的模式。从而训练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断拓展自己的知识框架和认知体系,从而做出最优化的选择。

学院将在未来的教学过程中,不断努力尝试AIGC在教学实践中的应用,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帮助他们打破旧有的模式和观念,勇于尝试新的想法和方法,去适应飞速变化的商业环境,从而为自己和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和效益。

 

供稿:财商教研室